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阿勒泰地区全面整治露天矿山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浏览量:

2020年05月06日 11时0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为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坚持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全地区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统筹部署,狠抓落实。制定并落实全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扎实开展露天矿山(点)摸底排查工作,划定违法行为发生率“红线”,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层越界、超规模生产等乱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地区自然资源局联合相关部门适时组成联合督导组,加大对县(市)矿山监督检查力度,对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中不符合要求、进展滞后的,将适时进行通报,对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弄虚作假的,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地、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巡查检查15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余人次,巡查检查露天矿山76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现场检查申请矿权延续的矿山13处,组织验收地质环境恢复治理10处(验收通过9处,整改后通过1处)。

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地区自然资源局协同新疆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对全地区露天矿山的各类证照、开发利用、矿山地质环境及生态恢复治理、规范开采、费用缴纳、主体灭失等方面详细情况,逐矿逐项进行了实地统计,建立摸底排查台账,并对各项数据进行了分类汇总。其中,持露天开采采矿许可证矿山129个,已完成治理面积5.0696平方千米;持地下开采采矿许可证进行露天开采矿山3个,已完成治理面积0.0060平方千米;责任主体已灭失露天矿山38个,已完成治理面积2.2762平方千米。

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地区自然资源局以采矿权登记为抓手,全面完善矿山管理各类手续。落实地委“三不开”决策部署,坚决取缔各县(市)自行设置的不符合政策的临时取料点。制定了《阿勒泰地区矿政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地区矿产资源管理,实现露天矿山持证开采更规范,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建立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综合考评制度,由地区行署组织有关部门完成对各县(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总体完成情况的考评,提出整改意见。

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dzdt/202004/43dcebc15d7f423997f238c89806ee65.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