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各民族

《新疆年鉴(2016)》之蒙古族概况

浏览量:

2020年01月13日 10时4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说明: http://img.xjmzw.gov.cn/CMSxjmzw/201712/201712121253055.jpg

蒙古是蒙古族的自称,原是蒙古高原诸部落中一个部落的名称,后来逐渐成为这些部落的共同名称。现新疆蒙古族主要是卫拉特蒙古部和清乾隆年间从张家口迁来的察哈尔,以及阿尔泰乌梁海蒙古人的后裔。2015年末,新疆蒙古族人口18.06万人。语言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卫拉特方言。古代从事畜牧业生产,近代一部分逐渐转事农业。新疆蒙古族的先民原本信仰萨满教,到了17世纪开始转为信仰藏传佛教。传统服饰具有鲜明的游牧生活特点,不论男女都喜欢穿镶边的宽大蒙古袍,喜用红、黄、绿等彩色绸带做腰带。传统饮食分为红食、白食两种。红食指的是牛、羊等牲畜的肉食,白食指的是奶制品。农民住砖房、土房,牧民住蒙古包,图瓦蒙古人还住自建的木屋。现牧区大部分建房定居。卫拉特英雄史诗《江格尔》作为中华民族三大史诗之一在民间广泛流传,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器以马头琴最为著名。传统的娱乐活动有刁羊、赛马、摔跤、射箭等。新疆蒙古族的主要节日有点灯节、春节、麦德尔节、那达慕大会、丰收节等。   (来源:《新疆年鉴(20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