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各民族

维吾尔族

浏览量:

2020年01月13日 10时3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说明: http://img.xjmzw.gov.cn/CMSxjmzw/201301/201301310247014.jpg

“维吾尔”是本民族自称,有团结、联合之意。在史书上,维吾尔曾被称为“回纥”“回鹘”“畏兀儿”,1935年正式确定为维吾尔。维吾尔族是一个多源的民族,最主要的来源有两支:一支是来自蒙古草原的回纥人,另一支是南疆绿洲的土著居民。这两部分人于唐开成五年(840)大规模会合,经过逐渐融合,形成了维吾尔族。2011年末,新疆维吾尔族人口1 037.04万人。维吾尔族分布在全区大多数地区,以天山以南的喀什、和田、阿克苏以及东疆地区的哈密、吐鲁番等地区最为集中。维吾尔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文字则曾经使用过突厥如尼文、回鹘文和察合台文。现在维吾尔族使用的维吾尔文是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文字。维吾尔族在历史上曾信仰过萨满教、祆教、摩尼教、佛教等多种宗教。10世纪中叶至16世纪初,维吾尔族完成了信仰伊斯兰教的过程。维吾尔族的民居大致可以分为:“阿以旺”式民居、“辟希阿以旺”式民居、花园式民居、土拱式民居和并列式民居。自古以来,维吾尔族人就有重商、崇尚经商的传统,而“巴扎”就是他们从事商业活动的主要场所。现在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现代工业、行政管理和其他多种行业。手工业有着悠久的历史,著名的和田地毯、维吾尔族花帽“朵帕”、玉石、英吉沙的小刀、艾得莱丝绸等多种传统手工制品,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维吾尔族大量的古代文献,包括《福乐智慧》《突厥语大词典》等流传至今。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是中国维吾尔族歌舞艺术最杰出的代表,大型套曲“十二木卡姆”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集歌舞、民间娱乐融为一体的“麦西莱甫”是维吾尔族人不可缺少的一种民间娱乐活动。达瓦孜“高空走绳”是维吾尔族一种具有千年历史的民间杂技表演艺术。维吾尔族的主要乐器有弹拨尔、热瓦甫、都塔尔、艾介克、苏尔奈(唢呐)、达甫(手鼓)等。维吾尔族传统服饰不仅花样较多,而且有着鲜明的色彩,其中维吾尔族小花帽是最有特色的服饰之一。饮食以面食为主,牛羊肉、馕、抓饭、拉条子、烤包子(沙木萨)、帕尔木丁、薄皮包子(皮提曼塔)、馓子、烤羊肉串(喀瓦甫)、曲曲尔、酸奶子、瓜果为日常喜爱的食品;禁食猪、狗、驴、骡和猛兽凶禽的肉,忌食未经宰杀而自死的动物,也禁食所有动物的血。主要节日有古尔邦节、肉孜节、诺鲁孜节等。

(《新疆年鉴(2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