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浏览量:

2022年04月26日 10时5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414日,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了《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总体方案》《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总规程》和《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单项规程》,听取了博州人民政府、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和自治区体育局关于筹备工作的情况报告,明确了筹委会各部门的职责任务。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祖木热提·吾布力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办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要意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深化之年。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对展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展现我区各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奋进的时代风貌,坚定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抵御美西方敌对势力污名化新疆,凝聚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要聚焦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筹办举办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办好本届运动会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树牢“五观”、增进“五个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积极作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凝聚起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会议强调,要示范带动,深入推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重视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各族群众健身娱乐的重要方式,是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要发挥好民族运动会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办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动员全社会力量举办更多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和赛事,引导带动各族群众积极投身全民健身计划,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全面推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会议指出,要彰显特色,把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作为文化润疆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源于各民族的生产生活,与民俗节庆、民间礼仪、风俗习惯密切相关,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要用好民族运动会这个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通过组织动员各族群众参与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进一步增进各民族间的相互欣赏、相互理解,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会议要求,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自治区民族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各筹备工作组特别是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明晰责任分工,各配合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通力协作,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高效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和赛事准备工作。要准确把握民族团结盛会、群众体育盛会的基本定位,统筹中央和疆内媒体宣传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宣传工作,深入挖掘、精心策划、创新方式,拓展全媒体传播平台,更加自信从容传播新疆好声音,讲好民族运动会故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要注重实效,节俭办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过紧日子”工作要求,筹备办公室要统筹管理好办会资金,博州要坚持精打细算严控费用开支,审计部门要安排专项审计,确保专款专用,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本届民族运动会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做好运动会期间的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自治区第十届民族运动会圆满成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孙红梅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苏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及筹委会宣传部、统战部、公安厅、卫生健康委、财政厅等成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筹委会办公室和博乐市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供稿人:吾尔开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