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麦热球首现全国民族运动会

浏览量:

2019年11月01日 06时3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出版日期:2019-09-14   A03版●要闻   新疆日报  

9月13日,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体育场,新疆代表团选手正在进行麦热球项目表演。□本报记者谢龙摄

本报郑州9月13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13日下午,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中,新疆代表团麦热球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新疆民间传统体育运动项目——麦热球。这也是麦热球首次亮相全国民族运动会。

麦热球是于田县维吾尔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又名曲马克,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麦热球比赛对抗激烈、参赛队员较多,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观赏性。

新疆代表团麦热球队由17名来自南疆地区的农民、医生、教师组成。只见队员们手持用于田杨木制成的曲棍,击打一只毛线缠成的线团,球场的两头各设置一个球门,不设守门员,只要线团被队员打进对方球门,进球就有效。在一定的时间内,进球多者获胜。

“这是我们首次带着这个项目走出新疆,能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我们感到很自豪!”领队张雪燕说。

因为队员们的出色表现,新疆代表团麦热球队最终夺得9.06分的好成绩。

该队教练买提肉孜·衣明说:“在于田县,麦热球有很好的群众基础,15个乡镇,有20多支麦热球队。2006年,于田县农民运动会把麦热球纳入正式竞赛项目。”

观众席上,河南观众赵方泽对麦热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麦热球看起来非常有趣,很像曲棍球,但又有区别。新疆球员的激情与勇气让人赞叹,有机会一定到新疆看看民间的麦热球运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