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练习题

浏览量:

2021年04月28日 11时4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一、单选题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已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         日通过,现予公布,自            

    日起施行。

A202125日,202135

B202121日,202135

C202111日,202131

D202125日,202131

答:D

解析: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7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以下简称本条例)已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25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31日起施行 。

2、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应当以         为主线。

A、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B、民族团结

C、民族团结一家亲             D、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答:A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一章第六条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应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

3      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授予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称号,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A、县级                      B、地区级

C、自治区级                  D、国家级

答:A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一章第九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授予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称号,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4     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A、自治区级                        B、地区级

C、县级                            D、国家级

答:C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二章第十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负责本区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综合协调、调研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工作。

A、宣传部

B、组织部

C、民族事务部门                          

D、政法委

答:C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二章第二十七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族事务部门负责本区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综合协调、调研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工作。

6、每年    月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以月促年,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A、三                              B、四

C、五                              D、七

答:C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四章第三十九条 每年五月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以月促年,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7、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   年为一个周期,实行动态管理,期满重新申报。

A、五                              B、六

C、七                              D、八

答:A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五章第五十条 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五年为一个周期,实行动态管理,期满重新申报。

8、自治区每    年评选表彰奖励一次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对事迹特别突出、影响特别重大的集体或者个人,及时授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

A、八                              B、六

C、七                              D、五

答:D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五章第五十二条 自治区每五年评选表彰奖励一次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对事迹特别突出、影响特别重大的集体或者个人,及时授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

9、州(市、地)每    年,县(市、区)每    年评选表彰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A32                          B25

C13                          D21

答:A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五章第五十二条 州(市、地)每三年,县(市、区)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10、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开展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至少每   年听取一次同级人民政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报告,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监督。
   
A、一                         B、两

C、三                         D、四

答:B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六章第五十七条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开展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至少每两年听取一次同级人民政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报告,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监督。

二、多选题

1、本条例所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包括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
   
A、自治区            B、州(市、地)

C、县(市、区)      D、乡镇(街道)

答:BCD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一章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包括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州(市、地)、县(市、区)、乡镇(街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

2、各民族应当平等相待,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A、相互了解   B相互尊重   C相互包容

D、相互欣赏   E、相互学习   F、相互帮助

答:ABCDEF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一章第四条 各民族应当平等相待,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3、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对

                     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A、伟大祖国     B、中华民族    C、中华文化

D、中国共产党   E、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F、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答:ABCDE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一章第六条 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4、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族群众应当增强            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

A、国家意识            B、公民意识

C、法治意识            D、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答:ABCD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三章第二十八条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族群众应当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

5、各级各类学校应当把              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人才培养考评体系。创新开展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活动,引导各族学生自觉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和增进民族团结。

A、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B、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D、法制教育

答:AB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三章第三十一条 各级各类学校应当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人才培养考评体系。创新开展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活动,引导各族学生自觉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和增进民族团结。

6             应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企事业管理和文化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企事业单位、模范班组建设,发挥吸纳各族群众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履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社会责任。
   
A、各类企事业单位            B、新经济组织

C、社会组织                  D、新兴组织

答:ABC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三章第三十三条 各类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应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企事业管理和文化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企事业单位、模范班组建设,发挥吸纳各族群众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履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社会责任。

7、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        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A、党史                   B、新中国史

    C、改革开放史              D、社会主义发展史
    E
新疆地方与祖国关系史     F、新疆地方史

答:ABCDE

解析:第根据本条例四章第四十条 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疆地方与祖国关系史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8、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编入教材,纳入    

    的全过程。学校应当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
   
A、学前教育                B、义务教育

C、职业教育                D、高等教育

答:ABCD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四章第四十二条 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编入教材,纳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过程。学校应当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

9、评选推荐工作应当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重点向            倾斜。名额、比例按照自治区有关评选表彰规定执行。
   
A艰苦地区  B边境地区

C农村牧区  D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重点地区

答:ABCD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五章第五十二条 评选推荐工作应当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重点向艰苦地区、边境地区、农村牧区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重点地区倾斜。名额、比例按照自治区有关评选表彰规定执行。

    10、任何组织和个人有下列             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有关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属于公职人员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发表和散布有损民族团结的言论;
    B
、制作、传播有损民族团结的信息;
    C
、在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中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有危害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的行为;
    D
、实施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分裂、传播宗教极端、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答:ABCD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七章第六十一条 任何组织和个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有关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属于公职人员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发表和散布有损民族团结的言论;
   
(二)制作、传播有损民族团结的信息;
   
(三)在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中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有危害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的行为;
   
(四)实施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分裂、传播宗教极端、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三、判断题

1、新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广袤土地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新疆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新疆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答:正确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一章第三条 新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广袤土地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新疆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新疆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2、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是各族群众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答:正确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一章第四条 各民族应当平等相待,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是各族群众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3、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应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答:正确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一章第七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应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兵地联动的工作机制,实行科学规划、统筹实施、模范引领、全面推进。

    4、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有民族歧视、民族分裂和危害国家统一的言行,对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煽动民族歧视和仇恨、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恶性事件的,予以批评教育,责令改正。

答:错误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一章第八条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有民族歧视、民族分裂和危害国家统一的言行,对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煽动民族歧视和仇恨、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恶性事件的,依法予以惩处。

    5、居(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纳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条件,形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
   
答:错误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三章第三十五条 居(村)民委员会应当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纳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条件,形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

6、鼓励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互相走动、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建立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答:正确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三章第三十八条 鼓励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互相走动、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建立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7、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评审应当按归口管理的原则向上级民族事务部门或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部门申报。

答:错误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五章第四十九条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评审应当按归口管理的原则向同级民族事务部门或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部门申报。

    8、申报上一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不需要先获得本级示范命名。
   
答:错误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五章第四十九条 申报上一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应当先获得本级示范命名。

    9、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答:正确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六章第五十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10、国家工作人员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答:正确

解析:根据本条例第七章第五十九条 国家工作人员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