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疆武术队奏响和谐曲

浏览量:

2019年10月16日 06时3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出版日期:2019-09-12   A03版●要闻   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郑义源

克服伤病、时差等困难,31岁老将地里娜尔·地里夏提带领着首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小将丁启航和马佳艺,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武术项目上,展现了新疆人对中华传统武术的传承与发扬。

参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新疆武术队共有5人,来自5个民族,领队赵昆是汉族,教练吴小林是壮族,3名队员分别是维吾尔族、满族和回族。整个队伍从组建到集训再到比赛阶段都充满了团结和谐的氛围。

“双眼看前方,看拳,摆头速度要快一点……”赛前集训时,作为队中大姐姐的地里娜尔就一直帮着给师弟师妹分析动作,提高竞技水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赛场上的每个动作看似简单,但一招一式都是经过反复演练、认真打磨出来的。”地里娜尔说,“我主攻的是天山拳和天山刀,虽然我们的拳术不一样,但合练时,我们可以指出彼此的不足之处,相互借鉴学习。”

马佳艺说:“经过两个月的接触和了解,我和地里娜尔姐姐的感情与日俱增。她对我们的关怀照顾细致入微,就像自己的亲姐姐一样。”

老将地里娜尔从2003年起就代表新疆武术队,先后参加了4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曾获得过民族武术项目二等奖、三等奖等。

满族小将丁启航和回族女孩马佳艺都是中学生,他们在大姐姐地里娜尔的言传身教下,经过两个月的刻苦训练,竞技水平突飞猛进。

教练吴小林说:“为了取得好成绩,队员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在比赛场上奋勇拼搏,体现了坚韧不拔的意志。”

领队赵昆说:“此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队员都是从民间选拔出来的武术精英。大家从集训到参赛相处仅有短暂几个月,但大家会经常互相学习切磋,取长补短。而在比赛期间,大家在一个大家庭里互相交流借鉴、学习提高,共同弘扬了中华传统武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