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自治区民委(宗教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量:

2019年03月25日 08时1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度自治区民委宗教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信息公开工作组织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附表九个方面的内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坚决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二、信息公开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局)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有关处室的工作职责,各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组织保障有力,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实现了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委(局)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安排相关负责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各类培训、教育活动,按照要求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9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0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9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条。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度通过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方式回应解读64次;领导信箱,便民咨询栏目方式回应群众问题58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收到网络申请方式申请公开信息要求0件。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未接到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无有关费用支出。


七、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本年度无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信息查询费用。


八、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及时,存在更新缓慢的问题,对加强政务公开,特别是电子政务建设需进一步推广;二是还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部门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三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宣传还不到位,不少群众对科技部门的工作不熟悉,对工作职责不了解。五是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知识不足,培训交流机会少。

2018年,面对新时代新态势新要求,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将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继续围绕科技政策、科技计划和科技工作进展等,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工作机制建设,规范推进五公开。严格落实自治区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有效开展。加强组织领导,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提升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本部门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确保工作部署落实。






附件一:自治区民委(宗教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