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浏览量:

2023年12月10日 05时4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处(创建办)

吴   

规范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评审命名工作,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依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评审命名管理办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起草制定了《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一、背景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原创性论断,并将其确定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强调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这为做好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乃至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我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入开展,形成了许多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实施效果明显。

2006年以来,国家民委先后命名了6批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我区共有14个单位获得命名。因多方面原因,在自治区层面,一直没有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也没有开展相关评审命名工作,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制定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是创新推进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的具体措施,也是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的具体体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提档升级,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更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全方位填补了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空白,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二、工作过程

20223月,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树起指挥棒,稳步推进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参照国家民委2013新修订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评审命名管理办法》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系统总结我区实践经验,借鉴国内其他省区市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正式启动《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起草工作。初稿形成以后,通过集体讨论、专题研究、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多次进行修改完善,经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会议审议,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会研究审定,形成了《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文件,计划从2024年起,每2年评审命名一批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三、主要特点

一是填补了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空白,拓宽了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平台和载体,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通过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实践活动全方位开展起来,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二是统一了标准,明确了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必须具备的硬件、软件条件,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展呈展示,教育引导各民族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三是明确了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评审命名的申报条件和申报流程,日常监督管理和考核的主体,以及具体的奖惩办法。

四、主要内容

《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共14条内容,第一条主要是制定依据和重大意义,第二条至第四条具体明确了评审命名的主体、评选范围、原则和时限,第五条是评选单位应当具备的条件,第六条主要明确了申报程序和行业部门分类负责的职责,第七条是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评审命名和程序,第八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职责,第九条至第十条主要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日常监督管理、考核和激励措施,第十一条至十二条重点明确了撤销命名的条件,第十三条至十四条明确了负责解释的部门和具体施行的时间。

相关政策文件:http://mwzjswj.xinjiang.gov.cn/xjmzw/zcwj/202311/98a234c9fe9343468922a320c6029024.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