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8日、22日,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买合木提·吾斯曼主持集体学习。党金华、马进、兰步锦、克然木·阿不力孜及5位处级干部作了书面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把打好精准脱贫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持续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做好扶贫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扶贫工作成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买合木提·吾斯曼同志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光荣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买合木提·吾斯曼同志指出,今年,新疆要实现剩余16.58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559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前,委(局)派驻皮山的“访惠聚”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的15个村中还有542户、2458人于今年脱贫退出,8个村脱贫摘帽。这些都是重中之重,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我们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决战决胜。

买合木提·吾斯曼同志要求,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在扶贫措施上再用力,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监管工作,确保此项资金安全运行,助推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对委(局)“访惠聚”和8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的挂牌督战,推进精准帮扶,确保措施有效管用,提升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结亲活动,加强亲戚扶智扶志教育,教育他们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劳致富观念,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居住条件,过上吃穿不愁、现代文明的小康生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